当前位置:首页>三八红旗手

2021年度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|李婧

发布时间:2022-06-23

李婧,1978年生,博士研究生学历,九三学社,现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务委员、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、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,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太赫兹模块副主任设计师。

1-李婧-2.jpg

她秉承创新为民的科研精神,在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物理特性、芯片技术和系统集成与应用等方面做出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,助力我国空间天文与太赫兹天文学的发展。作为一名锐意进取、拼搏奉献的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,二十年如一日,她用自己的精湛专业和女性柔韧,坚守初心,追求着深远苍穹的极致探测之美。李婧把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克难作为创新驱动力,探索先进科学技术。她,率先实现氮化铌超导隧道结的国际首次天文观测,并奋力研制中国空间站太赫兹探测模块的核心探测器;她,与团队勇闯无人区,成功攻克我国太赫兹阵列成像技术;她,以“女汉子”的专注、毅力与信念,在海拔4800米的青藏高原上踏勘测试,推进我国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的建设。放下柔弱,坚守韧性,作为女性科学家,李婧积极投身于女性活动和科普活动。她积极参加各级妇联活动,踊跃参与科协和公众日活动,热情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互动。她,真正做到了在一线科研工作中彰显着女性的靓丽风采!

1-李婧-1.jpg

她是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曾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、科学探索奖,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。


主办单位: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©️ 2020 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8039674号-1